close

固緯logo.jpg

 

再次感謝股友的點播個股分析!

這次的公司也是銀行爹第一次cover。

每次分析新的個股的時候都很有新鮮感,就很像去新的地方觀光。

 

說到觀光,2020上半年想出去玩大概是不可能了,希望下半年新冠病毒的疫情能得以控制,將子大家才能出去玩啊啊啊啊啊!!!!!!

 

好吧!

不能真的出去觀光,就來逛逛這家固緯電子吧!!

看看能不能找到什麼好玩的景點啦~

 

 

固緯電子(2423)綜合評比(滿分5爹

 

流動性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

槓桿度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半顆銀行爹.jpg

成長性:銀行爹.jpg半顆銀行爹.jpg

獲利性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

投資報酬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

 

固緯FY19年財報綜合評分

 

63/100

分數的含義

85-100:稀有品種

70-85:強

60-70:有點強了

50-60:穩穩當當

40-50:還過的去

0-40:先放在一邊吧

 

 

基本介紹

固緯是台灣生產「電子測試儀器」的龍頭,成立於1975年已有40多年產業的經驗。

 

產業特性

21世紀若說是電子產業的時代,你們應該不會反對我吧?

而電子產業在研發、製造、品管及產品檢驗時,必須依賴量測儀器來測試、分析、調整,才能保證最終產品的品質,所以基本上,只要電子產業不滅,電子量測儀器就會存在。

另外,電子量測儀器是要用來量測高科技產品的,像是半導體、通信、光電、電腦、消費電子產品等等,所以必須以這些高科技為基礎,結合機械結構工程的技術,才能夠研發生產出來,所以進入門檻並不低喔,因此也成為固緯的利基。

 

主要產品

固緯的主要產品都與電子量測儀器相關,詳細的營收產品別如下圖:

固緯營收產品別.jpg

(來源:2018年報)

 

電源供應器是提供給電子量測儀器所使用的,也是固緯的起家產品!也是目前佔營收比例最高的產品。

 

主要股東

固緯主要股東2018.jpg

(來源:2018年報)

以上紅圈內的都是固緯自己的家族成員,總持股佔超過30%,所以老闆在自己的事業上的長期承諾高,對長期事業發展是有益處的。

 

業務狀況

生產方面概述

按照公司網頁提供的資訊,固緯的生產主要在台灣土城中國江蘇馬來西亞以及日本

但按照銀行爹自行由2019的個體財報和合併財報做的推算(用廠房和生產設備的淨額估算),台灣、中國、其它地區的生產比例大約是5.5:3.5:1。

所以今年(2020)上半年,公司的生產多少仍會受到新冠病毒(Covid-19)的影響。

 

客戶方面

固緯的客戶群包含許多大品牌,如Google、蘋果、華為、中興、海爾、長虹、浙江大學、西安交大、中國清華大學、ASUS、台達電、台積電、Qualcomm等,按照2018年報的揭露,2017最大的客戶為「日本電計」佔約6%的營收(見下圖)。2018最大客戶沒有揭露名字,但也不佔超過10%營收,但相信日本電計應該仍然在Top5裡面。

固緯主要客戶集中風險尚可.jpg

(來源:2018年報)

圖2:從2013年左右開始就一直是日本電計,並且都沒有超過10%。

日本電計是固緯多年的客戶.jpg

(來源:2014年報)

從客戶得出二個結論:

一、沒有單一客戶佔超過10%營收,客戶集中風險較低。

二、日本電計也是日本上市公司(股價約日幣1000元),和固緯合作至少8年,加上上述的各知名品牌客戶,可以推論固緯的產品品質應該受到客戶的信賴。

 

營收地區別

2019來自中國的營收佔固緯37%、日本佔15%、台灣佔17%、歐州地區約10%左右。

按照固緯自行公佈的客戶名單來看,營收來自中國「境內」的企業和組織居多,這些產品並沒有再出口到美國,加上2019年來自中國的營收小幅成長2.3%,所以「直接」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沒有那麼大。

但在日本(-8.8%)和歐洲(-13%)的營收卻大幅衰退。

因為中美貿易戰是全體系統性影響的,2019年日本的電子業出口狀況,還是受到全球電子產業保守觀望的關係,出口到中國的部份大幅衰退,因此整體電子業狀況不佳,相信歐洲區的狀況應該也是差不多。

台灣區營收成長了快15%,銀行爹認為應該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長,推升了固緯在台灣的成長。

 

固緯2019銷售地區.jpg

(來源:2019合併財報)​​​​​​​

因為中國廠位於江蘇,且可能佔總生產的3~4成,中國區也佔固緯快4成營收,

所以固緯2020上半年的整體營收應該會受到Covid-19的影響。

 

按照2020年2月的營收報告,固緯的2020年1~2月的合併營收是成長2.5%,而且2月份單月營收的年成長率是24%。

但依照歷史來看,應該純粹只是過完農曆年後,1月份因為工作天數少基期變低的關係,所以2月份單月營收大增,並不能說是業績有所成長的關係。

 

歷史財務狀況

 

歷史營收表現

固緯歷史營收.png

除2019年的營收成長稍微停滯,整體歷史營收趨勢是往上的。

但如同上面的分析,固緯受電子業的影響較深,而近年全球電子業的產業趨勢,因著貿易戰和Covid-19的影響,仍然非常不明朗,所以固緯2020年整年是否能成長真的不容易推測。

 

歷史獲利表現

固緯歷史毛利率.png

固緯近幾年的毛利率,平均都在50%左右,代表其產品的附加價值很高,是很正面的指標。

由下圖也可以看出一個趨勢:

固緯的出貨量在2018年雖然減少了,但銷售的「值」卻變高了,再一次說明固緯的產品在市場上真的有其地位。

 

固緯出貨量變少但出貨值變高是毛利率變好的原因.jpg

(來源:2018年報)

 

固緯歷史獲利率.png

 

然而,固緯的推銷(19%)、管理費用率(10%)也很高,吃掉了快6成的毛利,也因此營業利益%卻不到15%。

不過這二組費用率雖然高,但這幾年來也就一直維持差不多這樣,也至少讓營業利益%和稅後淨利%有空間持續成長,算是負面中較正面的指標。

 

歷史投報率表現

固緯歷史投報率.png

雖然過去ROE、ROA沒有非常亮眼的數字,且2019年也衰退,但持續成長的趨勢很值得觀察。

雖然2019年ROE、ROA比2018年差,但卻比2018年以前要好。

2018年的ROE、ROA比較高,也是因為2018年的「業外收益」比2019年好的關係,所以不能說是2019本業變差所以ROE、ROA變差。

所以銀行爹認為固緯的本業是經營滴不錯的

 

固緯一直以來都有「持續的」「業外收益」,其最主要的來源是「租金收入」(見下圖)。

這樣的收益銀行爹會把他當成「錦上添花」,添得好就會讓稅後淨利更加好看。

但稍微添得少的時候,雖然稅後淨利會變少,但不一定就代表公司營運比去年差,因此一定要配上「營業利益率」來看公司的本業經營狀況囉!

而固緯的營業利益率這幾年一直都有成長,算是維持滴不錯的囉。

 

投資性不動產租金收入(是營業租賃資資).png

(來源:2019合併財報)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固緯財務體質

固緯歷史財務體質狀況.png

 

固緯的財務體質算是滿穩健的,因為槓桿使用上屬於保守型(負債比33%),EBITDA也可以完全吸收銀行借款。

唯一吸引眼球的,就是現金週轉天數長到將近6個月,最大的原因就是存貨天期可以拉到200多天,不過銀行爹認為

固緯的產品應該有很長的lead time,也就是說,比較客製化產品的關係,一直從設計、備料開始到成品完成,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。

但銀行爹比較了一下競爭者致茂電子(2360),雖然存貨週轉天數也長達近130天,但也比固緯少了70天左右,儘管現金週轉天期很長,因為流動比率和現金比率很高、現金週轉天數也總是維持在差不多的水準(下圖),固緯的短期流動性不致於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
固緯經營能力分析.png

 

另一個要關注的流動資產是應收帳款,固緯逾期61天以上的逾期應收帳款佔了總應收的8.5%(見下圖),且2019的逾期應收帳款也比2018增加了5千多萬,雖然在可支應範圍內,但未來還是值得注意一下,畢竟不是一個很正面的signal。

逾期應收帳款.png

 

 

歷史股利狀況

 

固緯對於股東也算是滿盡責的一家公司,首先固緯每年的增資都是經由「盈餘轉增資」而不是「現金增資」,這代表固緯是靠著自己的經營成果而長大的,不是靠著拿股東的現金來長大。

固緯近年都是盈餘轉增資對股東是好事.jpg

(來源:2018年報)

 

另外,現金殖利率近三年超過6%,若以4/1收盤價21.45元來計算,現金殖利率可以達6.99%(現金股利1.5元),P/E ratio也大約11倍,算是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。

固緯現金殖利率.png

銀行爹小心得:

一、固緯連動電子產業頗深,以現況而言,雖然PE ratio和現金殖利率都不錯,但未來EPS不易預測,21.45元也很難說是低點,建議進場不要燥進。

二、2020年電子產業仍然會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Covid-19的影響,必需要看下半年需求能不能將上半年少掉的補回來,固緯的營運狀況應該不會與大環境差異太多。

三、因為以上這些不確定因素還在的關係,也因為二月份營收應該是過完年的關係而成長,銀行爹猜測三月份固緯可能會迎來一個營收衰退的月份,4/10請大家關注一下固緯營收,若的確是衰退,代表固緯的營收模式和2019年不會相去太多,但Covid-19造成的電子產業衰退至少維持整個2020上半年,所以固緯下半年必需急起直追,也就是說第一季少掉多少的業績,下半年就要追多少回來…唉…聽起來不容易吶。

 

喜歡銀行爹的分析嗎?

歡迎來我的粉專:「我是一名銀行員」按個讚加分享!

也歡迎加入社團:「銀行上班的爹 - 價值投資/個股基本面分析/財務報表分析

 

 

銀行沒有三點半下班,你今天銀行爹了嗎?

 

本部落格文章並無推介買賣個股之意,純粹分享個股分析與心得,投資人應自行承擔風險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銀行上班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