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寶雅.jpg

(圖片摘自寶雅臉書)

 

前陣子有股友和銀行爹討論,在Covid-19新冠肺炎的期間,還有什麼樣的個股股票可以買嗎?

銀行爹認為這個答案是肯定的。

如同當時SARS的時候,房地產大跌,如果那時危機入市,現在應該也是成為土財主了吧?

當時台新銀行只剩下3元,根本就已經處在水餃股的慘淡位置,但目前台新金在12元左右。

但問題是,當下一定有很多人沒有辦法危機入市,因為恐懼的關係。

那為什麼會恐懼?因為不了解。

那難不成了解了就不會恐懼了嗎?這是不可能的。

因為人腦的機制本來就是儘量趨吉避兇,所以會本能地、感性地避免不必要的傷害。

然而股票投資講的是紀律,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:「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,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。」

其實就是巴菲特大大在說明紀律對於我們投資結果的影響:因為沒有徹底了解、沒有紀律,就容易跟風,而透過太多的失利案例,我們早就知道,亂跟風真的就容易追高後住在高級套房。

那麼回到Covid-19之下,還有什麼樣的股票可以買嗎?

銀行爹認為可以考慮具有以下幾項特性的公司(其實我覺得就算不是Covid-19,這個方式也能挑到好股票):

非財務面

  • 生活中容易觀察的到的,又容易理解的。
  • 就算有Covid-19,人們每一天都「重覆需要」的。
  • 沒有複雜的供應鍊的。

財務面

  • 「現金」要足夠渡過寒冬的、「現金週轉率」是快速的。
  • 不要借太多錢的。

這幾個簡單的面向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

而符合這些條件的個股,銀行爹會選擇銀行股、生活類股如統一超(2912)、寶雅(5904)、巴菲特的最愛吉列刮鬍刀等,那麼大家還可以接龍想想看還有什麼個股是有這些條件的。

但這些公司的整體財務報表分析也佔50%的重要性喔!所以今天既然提到了寶雅,那麼銀行爹就提供相關的個股分析給你們做未來選股的參考喔~

 

POYA寶雅(5904)綜合評比(滿分5爹

 

流動性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半顆銀行爹.jpg

槓桿度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半顆銀行爹.jpg

成長性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半顆銀行爹.jpg

獲利性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

投資報酬: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銀行爹.jpg

 

寶雅FY19年財報綜合評分

 

77/100

分數的含義

85-100:稀有品種

70-85:強

60-70:開始強了

50-60:穩穩當當

40-50:還過的去

0-40:先放在一邊吧

 

寶雅基本介紹

寶雅相信生活在台灣的應該都不陌生,不過一開始可能比較熟悉美華泰。

目前寶雅在台灣一共有231家分店(不含寶家9間分店),總部設立於台南,主要的產品與服務為女性百貨,主要客群為15-49歲的女性。為何50歲以上就沒有了,市場區隔很清楚啊XD。

針對基本介紹這個趴,銀行爹就不多做分析了,只是有一個印象加分的部份,想特別分享出來:寶雅這家公司對於網路行銷算是下足了功夫,我在網路上爬找有關於他們的資訊,如商品、DM、網路商店、公司理念等等,真的算是非常完整。

所以有興趣的股友,如果自行搜尋寶雅的資料,會得到很多驚喜的,但15-49歲的女性股友,建議先把信用卡給老公、男朋友保管,不然我擔心妳存股的錢都送給寶雅了XD

寶雅經營層分析

寶雅的經營層基本上都是家族成員(直接、間接持股達45%以上),創辦人陳建造和老闆娘范美津仍然是整個集團的靈魂人物(壹週刊今年做了一個滿不錯的研究報導,我個人滿喜歡這樣的成功故事的: https://tw.nextmgz.com/realtimenews/news/491456 ; https://tw.nextmgz.com/realtimenews/news/491458 )。除了創辦人夫婦之外,還有一位非常重要的集團推手,那就是女婿陳宗成(壹週刊也有相關故事: https://tw.nextmgz.com/realtimenews/news/491462 )。

就如同銀行爹之前分享的,是誰經營這家公司是第一個要研究的,經營者的個性、經營理念、決策模式等等,決定了公司的生死,當然也決定了業績和股價。寶雅目前的經營層,由這些資料來看,基本上都有很深厚的基本功,老闆陳建造是從路邊攤賣女性飾品開始的,總經理陳宗成也是由寶雅店員開始幹起,做了25年才有辦法掌舵。另外,由法說會資料來看,寶雅有算滿清楚的經營前景,寶雅已經定下2029年要達到店面翻倍的遠景(440間),2019年也新增了30間新店面。另外寶雅也開始經營「寶家」(和特力屋很像),在未來6年間(2025年)也要達到全省220間的規模。

老實說,這聽起來有點狂,因為其實6年和1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,真的非常難說,不過如果寶雅在2020年新冠病毒打擊市場之下,還能有這樣的業績表現(1Q20營收年成長率為12.36%),也許真的能做到:

根據2019年的整年財報,2019的資本支出大約是7億多,總共展了35間店(寶雅30間 + 寶家5間),簡單計算一間店的資本支出約2000萬。2020年預計新增寶雅20間店 + 寶家25間,所以今年差不多要花9億。2019的財報告訴我們,寶雅在2019的自由現金流量為25.8億,1Q20的季報也告訴我們,寶雅的自由現金流也達到了10億元。

按照這樣的現金流來算,寶雅1年賺3年的資本支出。

不了解的人會覺得寶雅看起來太狂,現在了解之後,各位股友認為呢?

寶雅財務面表現

寶雅歷史營收.png

5904寶雅獲利表現.png

5904寶雅歷史投報率.png

 

5904財務表現.png

(因為要做2019 vs. 2018,銀行爹將資產和負債裡,有關於新的「租賃」規定的金額先扣掉了。扣掉並不影響分析,因為那些新的數字,本來就是「表外」數字,也就是本來就沒放在資產負債表裡面,而是放在一般人不會去看的「附註」裡面的。新的IFRS16讓這些數字出現在表內,用來呈現與租賃相關的資產與負債。)

寶雅的歷史數據實在沒有什麼好挑剔的,除了EBITDA利息保障倍數(EBITDA/利息費用)縮水。針對這個部份,雖然EBITDA在2019也是倍增(從2018的27億,成長到2019的42億),但也被一個新增的「其他利息費用」約9500萬給拉低了。在2019財報裡面,銀行爹並沒有找到對於這個其他利息費用的詳細說明,但我想應該是租賃的利息費用。不過再怎麼被拉低,利息保障倍數也是37倍,所以並沒有付不出利息而違約的問題。

而身處零售業,寶雅的現金創造能力是很OK的(下圖),並且現金週轉天數是負4天,代表寶雅還常常預收4天的現金這樣。這是零售商的美,不過也是最大的風險,因為客人不要來買東西的時候,主要現金流就斷掉了,也因此,在新冠肺炎的這段時間,很多零售店、飯店等等這些收現收信用卡的,因為需求馬上就斷掉了,沒有現金流入,因此死得比其他產業都快。但其他產業如製造業,需求並不會一下就斷掉,比如手機製造、筆電製造、海運業,這些產業的需求都在,只是延後出貨。

5904寶雅歷史現金創造能力.png

寶雅現金殖利率

寶雅4/30的收盤價是500元整,今年公告股利發放為17.1元,現金殖利率約3.4%。歷史的現金殖利率也大概是這個範圍。

5904寶雅歷史現金殖利率.png

銀行爹的心得:

一、寶雅目前的股價若以2019的EPS(17.5)來計算,P/E為28.6倍,很貴,跟統一超一樣。但如果用2019的每股營業現金(34.7),P/CFO為14倍。就我自己而言,我覺得這500元,買到的是相對不會太貴的現金流入,而不只是帳上的EPS而已。

二、本來認為寶雅展店太過於燥進,不過分析現金流之後,覺得其實寶雅算是很穩健地在投資自己的本業。寶雅一直到2019年,都只有個體財報,代表公司營運相對單純,對於分析師要預測未來表現也會變得相對透明。

三、能創業到這麼成功,真的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。如果身為股友的我們,能夠多了解這些成功創業的老闆們,他們背後究竟付出了什麼努力,對於我們存股其實是會如虎添翼的。

 

喜歡銀行爹的分析嗎?

歡迎來我的粉專:「我是一名銀行員」按個讚加分享!

也歡迎加入社團:「銀行上班的爹 - 價值投資/個股基本面分析/財務報表分析

 

 

銀行沒有三點半下班,你今天銀行爹了嗎?

 

本部落格文章並無推介買賣個股之意,純粹分享個股分析與心得,投資人應自行承擔風險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銀行上班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