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負債比率

一般提到的負債比率,是上圖中的公式。

負債比率越大,代表負債相對資產而言越多。

假設我今天想買一組價值NT$2,000的無線藍芽耳機, 而我口袋有現金$250元,還缺$1,750元,所以我就拉下男人的面子,和老婆大人借了$1,750元,把耳機整個買起來。

套在公式上就變成:

image

 

等於我現在用爽的「耳機資產」,在我還沒有把錢還給我老婆大人之前,有87.5%耳機是屬於她的。

我老婆還有可能會跟我計算利息,要我好好地做家事之類的。

而87.5%的負債比率算是很高的,因為我們一般會以50%當做分水嶺,超過50%就該注意了!

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,他認為健康的負債比率在30%這個程度。

 

所以負債比率到底有什麼重要的?


負債比率是一個警示信號,若有高負債比的情況,我們就得往更深的地方研究,為何這個人或公司要借這麼多的錢?

 

回想一下當年卡奴的故事。

卡奴的出現,是因為高度使用負債來支付生活費用或是滿足慾望,因此長時間變成了信用卡債務的奴隸,最後甚至破產。

所以卡奴們借這麼多錢的原因是不健康的,俗語說得好:「什麼樣的屁股坐什麼樣的馬桶」。

也就是說,經濟狀況不好,解決的方法和態度不是刷卡膨脹負債,應該是想辦法工作增加收入!

《金錢心理學》(點連結可買書)一書裡面有一個名詞叫「花錢之痛」,痛苦的來源不是付款本身,而是想到一筆錢被我們花沒了,而且愈去想就愈心痛!而信用卡這種東西,剛好是逃避這種痛苦的最好工具,有如麻藥般讓我們感受不到「花錢之痛」,而我們的經濟也就在無感中崩塌。

所以卡奴的故事也在提醒我們,高負債比是很危險滴,趕快回去火星吧!

 

但負債比率高也不一定完全不好。怎麼說呢?

 

以上面藍芽耳機的高負債比率例子來說,會有以下幾種情形:

情境(1)因為我是一名音樂人,這耳機可以讓我每月賺進$2,000,我下個月就可以還我老婆。

情境(2)這耳機能讓我賺到每個月$200,扣除必要開銷,我月還$150,花12個月還完,但要多做12個月的家事當利息。

情境(3)私心想買藍芽耳機,反正我老婆是某大企業CEO,年薪千萬,她一定會挺我這個吃軟飯的

情境(4)我私心想買來炫耀,但我既沒錢,工作賺得也不多,也不會投資,也沒有CEO老婆。

 

情境(1)(2):

A。 得先研究我的音樂事業是否真的能讓我賺到錢?賺不到就是給共a

B。 在賺得到錢的情境之下,月入$2,000的事業很快就可以還債,次月就可以降低負債比。

C。 月入$200的事業,就得拉長還款時間,負債比會持續在50%以上至少5個月。

這樣的狀況,講好聽是舉債投資自己的音樂事業,但這耳機產生的收入支撐我擁有這個耳機的力道低,除了要花一段長時間清償債務之外,也要長時間付借錢的利息(現金不斷流出),若剛好遇上投資的好機會,我也沒有辦法參一咖(現金無法流入)。

情境(3),就算我負債比高達87.5%,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因為背後有強大的現金流支撐。

情境(4),不用我解釋也知道問題大了。

 

所以負債比高的公司,我們也不要馬上就下負面的結論,而是要全盤地分析負債比高的原因。

比如現在很夯的5G題材,經過研究後發現某5G公司未來5年前景看好,可以大規模投資,此時用比較高的負債來衝生意也不為過(情境(1))。

反之,若是夕陽產業了還借一堆錢去投資沒有效益的機器設備,此時的高負債比就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了,可能代表這公司早已經沒有足夠的現金流來支撐營運了(情境(2))。

 

有財報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~我不會的也會去幫你查悠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銀行上班的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